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服務項目 服務流程 貼心叮嚀 聯絡我們
首頁關於我們
(發布時間:2011-04-28 21:26:32)
中醫過敏、埋線減重

過敏性氣喘:亦稱「哮喘」,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而誘發,細支氣管在很短的時間內,會發生嚴重呼吸喘鳴氣管阻塞狹窄的現象,氣管管徑收縮變小,呼吸困難,常在晚上或凌晨發作;中醫過敏氣喘在中醫又分寒喘和熱喘,寒喘痰狀稀白帶有泡沫、四肢冷、口不渴、舌苔白為脾肺虛弱而引起,以溫肺散寒、祛痰平喘的中藥,平時以小青龍湯、補中益氣、四子君湯來調理;熱喘為黃痰濃稠、舌質紅、痰不容易咳出,中醫過敏治療以清熱宣肺,化痰平喘的麻石甘石湯、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改善中醫過敏。


嬰幼兒、小孩氣喘時,可把手掌拱起適當力道輕拍胸肋兩側,幫助痰震出,枸杞子二錢、黃耆四錢、大棗三錢、當歸一錢、百合二錢、杏仁二錢當茶飲煎水,中醫過敏做為飲料解渴又強化體質,或取粉光參、川貝、淮山等分研成粉末,早晚服用一匙,中醫過敏具有強化小孩過敏性氣喘體質的效果。


氣喘急性發作時持續按壓靈台、身柱兩穴位,空拳來回輕拍背部及雙肋,以助黏痰順利咳出。發作後緩解期按壓豐隆、合谷穴,一日五次每次 10 分鐘,能清熱化痰,助痰排出。中醫過敏保健預防氣喘薰灸足三里穴,一日三次每次 15 分鐘,中醫過敏能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


過敏性皮膚炎:亦稱異位性皮膚炎,好發肘部、膝部、膝後窩、四肢、全身等,常對稱性、反覆發作,有搔癢症狀並起紅色斑疹、濕疹、蕁麻疹,日常食療採用薏仁、紅豆、扁豆等具有健脾燥濕,腎虛者取黑豆、小米、小麥,鯉魚、木耳、芹菜、竹筍、絲瓜、慈姑、蜂蜜等,中醫過敏皆有健脾利虛的功用。


過敏性體質的生活保健


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的刺激,中醫過敏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冷天外出或騎乘機車、腳踏車,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不要晨泳及淋雨;病童嬉戲時、追逐跑跳過度激烈時,應予以制止;請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中醫過敏以保持旺盛之體力;避免塵蹣誘發過敏,家中不要使用布窗簾、地毯、布沙發,可用防塵枕頭被單等;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鼠等;避免吸二手煙或處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中醫過敏應積極做規律而漸進的運動,如登山、健行、跑步、韻律舞或打球,能增加心跳、促流汗、中醫過敏可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一週三次為宜,每次 20~30 分鐘;中醫過敏飲食上應注意事項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影響身體抵抗力;啤酒及各種酒類皆為刺激之品亦應避免;禁冷飲、冰水,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有損身體的健康。

我們知道過敏與潛在體質有關,當身體的狀況變的虛弱時,再遇過敏源的刺激,如溫差、塵埃、廢氣、生冷食物等等,過敏就易發作,甚至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過敏性氣喘,所以過敏體質者應從居家、生活、飲食方面中醫過敏作良好的保健與預防,中醫過敏中醫養生法來改善體質,並持之以恆,中醫過敏才是治本之道。


  嘗試過減重方法的人,其中有的方法在完成之後,確實有甩肉的明顯效果出現,但是仍然令人擔心的就是復胖問題,如果甩掉的脂肪又重回懷抱,那就功虧一簣了!埋線減重醫師提醒,無論接受的是中醫熱門的穴位埋線減重或西醫服用減肥藥或手術等減重方式,經過埋線減重調理或治療後,仍然要注意飲食控制,不能大吃大喝,最好搭配運動,才能讓減重效果維持長久。

  除此之外,接受任何減重調理與治療,患者也要非常清楚醫師的叮嚀,才不致因可能出現一些必然的反應,而有不必要的緊張與擔心。埋線減重醫師表示,有的人接受中醫穴位埋線減重時,特別在某幾個穴位感覺有痠痛,其實不必擔心,那是因為埋針位置位於脂肪層與肌肉層之間,對某些患者來說,感到特別敏感所致。還有的人在埋線後第一天至第三天,會出現輕微痠痛的情況,就如爬山過後小腿出現痠痛訊息一樣。也有的人會感覺疲倦,其實有此反應,代表患者原本的經絡氣血不通暢,透過打通穴位埋線之後,會在短時間開始讓不通暢的血路作用,才會出現輕微疼痛,一旦度過此時間,疼痛自然會緩解,也是中醫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原理。

  一般患者在進行穴位埋線減重調理後,原本比較衰弱的體質或過敏體質,都有可能獲得改善,包括腸胃不適或鼻過敏的患者。埋線的原理是利用生物蛋白線在體內慢慢軟化、分解、液化、吸收,對穴位產生柔和的刺激,改善身體的代謝功能,進而達成減重、消除水腫、調理體質的效果。不過,有的人做完埋線減重調理之後,確實體型看起來有變瘦,但是體重卻未下降很多,是因為體內的水份未排出,必需進行利脾濕的調理,鼓勵患者多吃糙米飯、蔬菜、勿吃肉,持續一至兩周,即可將水份排出。

  大約經過7至14天,人體就會自動代謝吸收,不需再取出生物蛋白線。埋線減重建議每隔兩周做一次,一個療程約需三個月,平均能減重至少一公斤至三公斤,也因個人體質而異。因為埋線減重後,一般患者的胃也相對會縮小,正常情況食量會比之前少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埋線減重醫師表示,患者在飲食及生活作息上要一併調整配合,飲食一定要清淡不可太油膩,還有晚上盡量少吃、忌喝冰品、飲料、早睡早起,還有切記早餐一定要吃!因為女性若長期沒吃早餐,胸部可能會因此縮水;另外,多吃水果、少吃飯也是不對的觀念,因為不少水果糖份相當高,不知不覺中一日熱量攝取就會破表,均衡飲食才是關鍵。

 

回首頁最新消息關於我們服務項目 服務流程貼心盯嚀聯絡我們

轉骨,中醫豐胸,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過敏,埋線減重,台北過敏中醫,台北皮膚病中醫,台北減肥中醫,台北青春痘中醫,台北經痛中醫,台北中醫針灸